Home |  News | Newsletter | Vegetarian Expos | Recipes | Links | About

長青通訊 第十二期 EHVA Newsletter No. 22

長青健康素食推廣中心發行 二OOO年十二月

本期目錄

本季服務及工作報告

服務及工作項目 服務人次 義工人次 義工時數
一般養生與食療講座 60 3 15
健康素食食譜錄影 2500 6 80
身體調養班授課 15 5 20
健康素食食譜研發 1000 150 1500
公共教育與宣導 3600 50 400

《長青素食五年回顧》歡迎預購

本中心即將發行《長青素食五年回顧》,主要內容:長青簡介、《長青通訊》1~12期彙編、長青素食譜、石鴻英大夫演講稿、活動照片精選等。每本酌收美金15元;須郵寄者請另付郵費(美國境內每本2元、國外5元)。有興趣者請填妥「預購回條」,附上費用,寄本中心。預訂2001年初出刊後將會通知領書或按址郵寄。

《長青健康素食 拋磚引玉輯》歡迎索取

本中心已發行《長青健康素食 拋磚引玉輯》食譜示範之影像光碟(VCD)及錄影帶並附食譜,免費提供參考。發行數量有限,請電 (408)514-2601 x1389留言或填妥「讀者回條」寄本中心;
或上網 http://www.ehva.org/vcdorder.htm 或E-mail到 ehva@onebox.com 索取。

養生食療 決明子茶

石鴻英大夫

決明子為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決明」的種子。根據化學分析,本品含大黃素、大黃酚、大黃酸等成分,其中大黃素有瀉下作用,經實驗證明本品具有降壓之效。 傳統上本品性微寒、味甘苦,除了利用它具有潤腸通便的作用外,主要就是採用它來作為眼科的常用飲料。因為它同時具有清肝、消除目赤澀痛、羞明的效果。
做「決明子茶」的方法是:
  1. 先將決明子放在炒鍋乾炒,直到開始出油,並由原來的黃褐色轉為棕褐色即可。
  2. 取半茶匙炒過的決明子沖開水,再添加一點蜂蜜即可飲用。

:炒過的決明子茶可通便潤腸,控制血壓,消除長時間看電腦造成的眼睛疲勞和目赤澀痛,因此值得提供現代電腦族參考。

活動看板

鄞淑純講師於11月22日在密爾比達老人中心為70位長青族主講「老人食療與保健:第一講」;並將於2001年1月繼續第二講,有興趣者請洽該中心。
游松賀講師即將於2001年1月6日為北加州台灣長輩會主講「老人食療與保健:第二講」。

石大夫談養生   享受青春戰痘

痘痘悄悄冒出,怎麼辦?

女為悅己者容,自古而然。其實在青春期間,無論少男或少女,對臉部和頭髮的重視,幾乎是一樣的。尤其在美國,有那一家的寶貝在這段期間不是整天在照鏡子、梳頭髮呢? 如果有一天,這些寶貝照鏡子突然發現臉上有所謂的“不速之客”,試想滑的臉龐增加了不勻稱的異物,心情上該做何設想?根據哥哥姊姊們的經驗,這些不速之客還有可能會逐漸增加數目,甚至擴散到整個臉部。有的時候,還會在鼻頭上留影,此情此景,內心之焦慮,可謂懊惱到了極點。難怪坊間的“戰痘”秘方比比皆是。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種一方治萬痘的秘方可供參考,究竟該如何是好?! 青春痘到底是啥東西?

“青春痘”到底是什麼東西?為什麼特別喜歡光顧臉上?它與個人的體質有沒有所謂的特殊關係?飲食習慣和個人情緒是否會影響痘痘成長?有沒有特別的防痘方法?如果不幸長出來了,又該如何處置較為適合?這一連串問題的背後,事實上只有一種無奈的怨嘆!那就是─為什麼有人的臉終身與痘無緣,而自己卻經常被光顧,奈何? 青春痘古稱「痤瘡」,中醫認為肺主毛皮,所以將痤瘡列入「肺風粉刺」的範圍;近代研究認為痤瘡是毛囊上的皮脂腺發炎所引起的皮膚變化。身體皮脂腺分佈最多的部位就是臉部,其次是上背。引發青春痘的時機,往往在青春期,因為在這個階段,身體的荷爾蒙會刺激毛髮的生長,促進皮脂腺分泌較多的油脂。這些多餘的油脂塞阻毛囊本身的氣血循環,增加嫌氣性細菌感染、寄生繁殖的機會。其結果是將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分解成帶有強烈刺激組織性的脂肪酸,造成膿皰,形成所謂的「青春痘」。如果毛囊的角質呈現過多皮脂肪而造成阻塞的情形,這些脂肪經過氧化作用或汙染,變成黑點區,俗稱「黑粉刺」,也就是所謂的「面皰」。 粉刺只要用手輕擠就會被擠出來,其傷口復原很快,因為沒有細菌大量繁殖也就不會產生刺激度強的脂肪酸和膿皰的產生。反之,膿皰的處理就必須非常地小心,因為它本身就容易破壞皮膚的光滑性,造成凹凸不平。此時用手去擠皰,不但容易日後留下痕跡無法復原,甚至會留下色素沉澱,擴大受傷的結果。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保持臉部的乾淨,讓患處自己恢復。由於皮脂腺分泌油脂的旺衰與青春痘的形成有關─臉部、上背部皮脂腺較豐富且活力強者,長痘的機會自然增加;較少且弱者,種痘的機會自然減少。至於它是否與體質有關?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一定的說法。因此,從客觀的角度來看,如果皮脂腺較豐富同時活力旺盛,而身體又被分類為熱實性體質,那麼長痘的機率自然會較一般人為高。 如何避免痘痘光顧?

根據生理,臉上分泌油脂是很自然且不可避免的現象。適量的油脂可以使面部避免乾燥的不舒服,減少皺紋提早發生;反之,較高量的油脂會使臉部感到不清爽,同時也會經常為了戰痘而苦惱。為了減少戰痘的煩惱,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清楚知道有那些因素會刺激加速油脂的分泌,進而減少這些因素的干擾,而達到預防的目的。

  1. 經常保持頭髮乾淨,頭皮上的毛囊脂肪分泌,會讓毛髮沾上油脂和細菌,為了避免它與面部接觸產生後遺症,最好的辦法就是經常洗頭,保持乾淨。
  2. 經常洗臉將多餘的油脂清洗掉。使用保濕性較強的清潔劑來除垢,面部溼潤也有減輕油脂分泌的作用。保持毛巾乾淨也是重點之一。
  3. 慎用臉部化妝品,面霜多具油性,大部份都是化學產品,多少具有刺激性;敷在臉上形成護膜,不但減少臉部散熱管道,反而增加刺激性,加速油脂分泌。
  4. 經常清洗鼻子,保持鼻道清爽,尤其是針對慢性鼻炎者。鼻竇區發炎,如果沒有鼻涕導熱,此時內熱外溢,也會刺激相對表層皮膚的毛囊組織,加速油脂分泌。臨床上往往可以發現出痘區的底部與鼻竇區相應,就是這個道理。
  5. 保持手部乾淨可減少觸摸臉部的汙染。
  6. 保持愉快心情,避免情緒發作時面紅耳赤,有促進油脂分泌的作用,增加面皰、痤瘡發作的機會。
  7. 避免讓面孔暴露於強陽光下,或身處悶熱、空氣不流通的環境。
  8. 服藥物時,必須注意藥物是否會引起面部種痘反應。
  9. 飲食方面:做菜時儘量少放油,少放糖;當然如巧克力、糖果、甜食或太甜的飲料、碳酸飲料、果汁等都在禁忌之列。至於食物種類,也是根據這個原則,像堅果類的胡桃 (核桃)、杏仁、腰果、開心果等,或莢豆類的花生,這些都是含高油脂的食物。除此具有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像蝦、蟹、干貝、鮑魚、無鱗魚及它們的加工品:魚露、蠔油醬、蝦醬、沙茶醬。除此,冰淇淋、奶製品的乳酪,菜類的韭菜、意大利瓜、南瓜、茄子、竹筍、醃菜,根類的芋頭,以及水果類的芒果、榴槤、荔枝,這些都必須節制食用。酒精和辛辣物對身體有刺激作用,當然也必須少飲少用。
什麼飲食有利戰痘?

中草藥中的薏仁米、冬瓜和冬瓜子、白芍藥,自古即廣被用來治療皮膚,美容皮膚,預防面皰、痤瘡的功能性食物。其中薏仁米和冬瓜是大家經常食用的菜餚。薏仁米有助皮表微循環作用;冬瓜能止渴煩悶、解毒。二者均具利水作用。至於冬瓜子和白芍藥呢?冬瓜子主令人悅澤好顏色,去皮膚風及黑斑,潤肌膚。白芍藥早已被開發成具有東方特色的可樂,能夠軟肝、滋肝、鎮痙,對皮膚的保養有一定的功效。 養成素食習慣,平常多吃蔬菜、水果和喝水,是享受青春不戰痘的最好實踐。較多量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和水,不但有助通便,同時也達到了中國醫學所謂「通便潤肺養皮膚,不治已病治未病」的基本預防原則。♁

Tip: 朋友建議的戰痘方法可行否?

問題一:某人正值青春期,每天為戰痘懊腦, 廣試各種外敷劑(包括廣用性的維他命A酸及benzyl peroxide)皆不得效果。有朋友說:「痘也、火也,腸胃、肝膽一片火旺。建議清胃滌腸、泄肝利膽、通便拉肚子以排火毒為上策。」─ 試問此種建議是否可行?
答案一:「每日通便兩次」是保護大腸健康的最佳建議。如果透過灌腸或飲用瀉藥來通便,對身體而言並不是自然的反應。中草藥中的瀉下劑多屬「苦寒」性質,用多了會妨害胃腸健康,造成寒性體質,消化吸收不良。妨害健康更有甚者,就是一旦發生困難痊癒的脫肛問題,那就太不值得了!♁
問題二某小姐為戰痘問題困惱多時,且不得有效方法,有人建議:「早日結婚,生小孩後,痘痘自然會解決。」─此論是否有參考價值?
答案二:【下期分解】♁

上期答案二揭曉 •••

問題:如果乙君不跑但是常走路,結果又如何?
答案:情況會改善,至少骨頭不會明顯加大, 唯跑步時腿骨的承受壓力較大,對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較佳。♁

Seasons' Functional Food ( IV )  Winter Functional Food

Translated by Parkson Wong

( Chinese version, by Dr. Hung-Ying Shih, was published on EHVA Newsletter (8), December, 1999 )

The cold weather of winter affects our “muscle and bone” systems. That is why back pains and aches usually get a lot worse in winter. Eating piping hot food definitely feels good in the cold days of winter. Winter nourishment had become a great tradition in the Chinese culture.

The basic idea of winter functional food is “hot” nourishment, “hot” but not “dry”. “Hot” is not the same as spicy. Spicy food increases perspiration, a kind of elimination, that does not help retain “warmth” in your body. Winter functional food keeps “warmth” in your body by promoting circulation. The final goal of any functional food is mild nourishment, neither too “hot” nor too “cold”.

Chinese Jujube and walnut porridge (lubricate kidney, nourish blood, calm emotion and nourish brain):
Grind fresh walnuts into powder. Cook 2 Tbsp. of walnut powder, 10 pitted Chinese Jujube and 1 cup of
long grain brown rice in water over medium high heat for 20 minutes.

Tu Si Zhi and sesame porridge (nourish kidney, nourish body essence, beautify body):
Cook 1 cup of Tu Si Zhi in 10 to 12 cups of water for an hour. Let cool and strain with cheese cloth.
Retain the soup, add 1 Tbsp. of sesame, and bring to boil over medium low heat, boil for another minute.

Dragon Eye, Shou Wu, Huang Qi porridge (strengthen circulation, lubricate and strengthen kidney):
Cool 1 oz. of Dragon Eye, 1/4 oz. of Shou Wu slice and 1/4 oz. of Huang Qi in 5 cups of water for an hour.
Strain and retain the soup. Cook 1 cup of long grain brown rice in the soup over medium high heat for 20 minutes. ♁

從健康談素食   常見蔬菜之性味、藥效

石鴻英大夫講於1-17-1999

【一般菜類】

以下我們介紹一些常見的蔬菜及其性味和藥效。例如小白菜、包心白菜、油菜、蕪菁、芥菜、芥藍、菠菜、高麗菜、花椰菜、萵苣、青花菜、芹菜、韭菜、洋蔥等。其中除油菜、芥菜屬性熱,吃素者可多吃外:還有韭菜、洋蔥是「性溫」,其餘都是非寒即涼。因此吃素若不注意,最後可能會造成腸胃不消化,即所謂的「胃寒症」。

小白菜能夠「解熱解煩」,是「性平」,其實性涼,否則怎能解熱呢?【包心白菜】為性寒。【菠菜】性涼,【高麗菜】性平,【萵苣】、【青花菜】、【芹菜】等皆性涼。性涼的菜能通尿導尿,對於泌尿系統感染如尿道炎、陰道炎等有幫助。所以有這方面的毛病時千萬不要長期吃抗生素或喝cranberry juice, 因為對身體不好,此時可經常吃牛奶白菜、白菜、小白菜湯、包心白菜,因為這類菜寒性,不是利水就是利濕。但需注意的是:如果我們的身體在不是很熱的情況下,多吃對於體質的改變就不是那麼好。也就是說如果有泌尿性的問題,就多吃白菜類。另外特別注意像芥菜、韭菜、洋蔥、或是油菜,是少數的蔬菜裡面含有溫性的效果,因此平常吃飯的時候,尤其是吃素的人至少要有一道這類的蔬菜。

【莖葉類】

常見的莖菜類有蘆筍、竹筍、豆芽、豌豆苗。【蘆筍】、【竹筍】、【豆芽】都「性寒」,可以「清火解熱」;【蘆筍】「清火解熱」,【竹筍】「清心火解熱」,【豆芽】「解毒」,解酒毒,「利三焦」。很多長輩有關節炎、痛風,不知道為什麼關節會腫痛。還有人吃了蘆筍、菠菜後小便有特殊味道的,都要特別注意蘆筍跟菠菜的攝食。因為大部份正常的人即使吃了很辛的東西小便也沒有味道,主要是這兩種蔬菜含有高草酸跟高尿酸,故也容易形成痛風結石。如果結石在腎的話,對身體的影響就很嚴重了。我們的祖先發現很多東西經過高溫處理或久煮以後,其化學寒性的物質會被破壞或改變,對於人體所產生的寒性作用就會減少。所以罐頭竹筍的寒性較低,在消化上的障礙較小,因為高溫殺菌的結果它的纖維被軟化。至於【豆芽】的解酒毒藥效基本上是指它能平緩酒喝多了以後對於器官所產生的興奮作用。

【根葉類】

根莖類有馬鈴薯、甘薯、芋頭、蘿蔔、胡蘿蔔、蓮藕、牛蒡。【馬鈴薯】是「性平、補氣健脾」,【地瓜】是「性平、寬腸胃、通便秘」,【芋頭】是「性平、寬腸胃滑中」,【蘿蔔】是「性涼、消積滯化熱痰」,【胡蘿蔔】是「性平、補脾化滯」,【蓮藕】是「性涼、健脾止血」,【牛蒡】是「性寒、消腫熱消渴」。要注意的是:這類蔬菜不可以多吃。我們經常把這些當作主要的碳水化合物來源,例如把馬鈴薯、地瓜或是芋頭當飯吃,但是這些蔬菜都蠻有黏性的,多吃就會脹氣。

【蘿蔔】尤其是在冬天,對於身體的保健,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祖先的養生名言就是「夏天多吃薑,冬天多吃蘿蔔」。因為冬天大家會吃很多熱食,尤其在中國的北方通常吃火鍋,太熱的情況下需要蘿蔔來平衡,主要是因為其性涼及其消導作用。如果夏天吃很多涼性東西的話,就需要吃一些薑,因為薑有「暖胃」的作用─這些方法可平衡我們在飲食上因為季節的變化而過度不當的攝取。總之,這類的蔬菜不需要多吃。

【蓮藕】是「健脾止血」。很多小朋友鼻瘜肉腫大,很容易流鼻血,比較簡單的預防方法是─多吃蓮藕。不管是蓮藕汁或炒蓮藕,若是芶芡的藕粉則無效!說它可以「健脾止血」,是不是身體其他地方出血也趕快去吃呢?不一定牢靠的。為什麼說它跟流鼻血之間有比較大的關係呢?一般來講,藥物的反應有一個名詞叫作「親和性」。理論上來講我們東西吃進去以後都是全身性平均分佈的,絕對不會有那一個地方會分佈少一點,濃度是完全一樣的,可是它停留的時間不一樣。蓮藕吃進去以後,它在通過鼻瘜這一段的時間比較長,它的親和性比較大,所以能發揮作用,但並不表示它在其它地方也有作用,這是我們祖先的發現,臨床上也有同樣的結果。(不吃素的人可以用蓮藕燉排骨)

【牛蒡】,曾有人說牛蒡對糖尿病有用,所以就拼命吃牛蒡。但牛蒡「性寒味苦」,「消腫熱、消渴」,豈能多吃?因為它具有「性寒」,還寒到可以「消腫熱」。所以偶而吃吃牛蒡是可以的,但不能把它當作一個很有效的藥,因為吃多了以後,它的「性寒味苦」的副作用對身體的影響就會出現。

【果菜類】

果菜類有南瓜、黃瓜、冬瓜、絲瓜、茄子和蕃茄。文獻上報導說「南瓜稀飯」對糖尿病有幫助。可是【南瓜】是一個過敏元,就是台灣吃的【金瓜】,金瓜吃了會發,多吃了頭上會長瘡。【南瓜】「性溫味甘、補中益氣、多食發腳氣」。“發腳氣”是有助於香港腳的形成,就是容易造成末梢的潮濕,提供真菌生長的機會。所以南瓜只能酌量地吃,不要把它當作藥來吃比較安全。

【黃瓜】「性寒味甘」,「除熱利水、解咽喉腫痛、動寒痰、胃寒忌食」。可以偶而吃吃。【冬瓜】「性寒味甘淡」,「利水、消痰清熱」,「虛寒者不得食」,否則越吃身體越糟糕。對於尿道感染、陰道感染,多喝冬瓜湯的效果比白菜還好!最簡單的是「冬瓜加薏仁米湯」,對於皮膚上的紅腫、癢,主要就是利用皮膚的微循環排毒!但不可多喝。【絲瓜】「性涼味甘」,「清熱化痰、涼血、多食瀉人」,便祕的人偶爾吃吃效果蠻好的。

【茄子】「性寒味甘、消腫止疼、散淤」。茄子是過敏元,至於它可以消腫止疼、散淤,重點在其外皮的紫色,目前這一方面在研究屬於Cyto-Chemical,似乎對於腫瘤方面有幫助。【蕃茄】「性微寒、味甘酸 」,作用是「生津止渴、健胃消食」,蕃茄倒是安全的。

【菌蕈藻類】

菌蕈藻類包括紫菜、海帶、香菇、洋菇、黑木耳、白木耳。【紫菜】、【海帶】都是「性寒」;【紫菜】的作用是「軟堅化痰、清熱利尿」,【海帶】「軟堅化痰、利水泄熱」。基本上都是“利尿劑”,偶爾吃吃可以。

【香菇】「性平味甘」;「益胃氣」。【洋菇】「性涼味甘」;「悅神開胃,動氣發病不可多食」。洋菇是過敏元,有時候會發心臟病的,在食用菇裡面是最厲害的一種!生病或感冒都不適合吃洋菇,尤其是慢性病人。

【黑木耳】「性平味甘」;「涼血、止血、止痢」,具有軟化血管的作用。【白木耳】「性平味甘淡」;「滋陰潤肺養胃」。白木耳性平可以經常吃。

表二:常見菜蔬之性味、藥效

類別

名稱 性味 藥效 注意事項


菜類

 

小白菜Chinese Cabbage 性平、味甘 解熱解煩、通利腸胃
包心白菜Spoon Cabbage 性微寒、味甘 利水

蕪菁Turnip green 性平、味甘 潤胃下氣、利濕 (過食脹氣)
芥菜Mustard green 性熱、味辛 宜肺豁痰、溫中利氣 (多食過辛耗神)
芥藍Chinese broccoli (資料暫缺)
菠菜Spinach 性涼、味甘 養血、止血、潤燥 (多食發瘡)
高麗菜Cabbage 性平、味甘 利關節、益五臟 (過食脹氣)
花椰菜Cauliflower (資料暫缺)
萵苣Lettuce 性涼、味甘苦 清熱
青花菜 Broccoli 性涼、味甘 清熱通利二便
芹菜Celery 性涼、味甘苦 平肝清熱、袪風利濕、降高血壓、膽固醇 (美國多產西洋芹菜,性味較弱)
韭菜 性溫、味辛 溫中行氣散血
洋蔥Onion 性溫、味辛 溫中、殺菌


蘆筍Asparagus 性寒、味甘 清火解熱
竹筍Bamboo shoot 性寒、味甘淡 清心火除煩
豆芽Bean sprout 性寒、味甘 解毒、解酒毒、利三焦

馬鈴薯Potato 性平、味甘 補氣健脾
甘薯Sweet potato 性平、味甘 寬腸胃、通便秘 (中滿者不宜多食)
芋頭Taro 性平、味甘辛 寬腸胃滑中 (生食有毒;不可多食動宿冷)
蘿蔔Trunip 性涼、味甘辛 消積滯、化熱痰
胡蘿蔔Carrot 性平、味甘 健脾化滯
蓮藕Lotus root 性涼、味甘 健脾止血
牛蒡 性寒、味苦 消腫熱消渴

南瓜Pumpkin 性溫、味甘 補中益氣 (多食發腳氣)
黃瓜Cucumber 性寒、味甘 除熱利水解咽喉腫痛 (動寒痰、胃寒忌食)
冬瓜Winter melon 性寒、味甘淡 利水消痰清熱 (虛寒者不得食)
絲瓜 性涼、味甘 清熱化痰、涼血 (多食瀉人)
茄子Egg plant 性寒、味甘 消腫止疼、散淤
蕃茄Tomato 性微寒、味甘酸 生津止渴、健胃消食

紫菜Seaweed 性寒、味鹹 軟堅化痰、清熱利尿
海帶Kelp seaweed 性寒、味鹹 軟堅化痰、利水泄熱
香菇Shiitake mushroom 性平、味甘 益胃氣
洋菇Mushroom 性涼、味甘 悅神開胃 (動氣發病不可多食)
黑木耳Black dried fungus 性平、味甘 涼血、止血、止痢
白木耳White dried fungus 性平、味甘淡 滋陰潤肺養胃

常性味、見佐料、調料之藥效

【佐料】

大部份的蔬菜“非寒即涼”,多吃了就利尿,我們可以多吃一點油菜、芥菜等來平衡;在佐料方面,像生薑、大蒜、青蔥、辣椒、九層塔、香菜、丁香、胡椒、小茴香、花椒、桂皮,都是「溫性」的;但是吃多了人一定累,就是“多食洩氣”,因為持續性的興奮也是病!至於每天吃辣椒、大蒜可以改善體質,是絕沒有這種事的,因為一切要以平衡作基礎。但我們可以利用佐料的特性─「健胃芳香劑」來幫助胃的蠕動。 【生薑】「發汗溫胃、止嘔散寒」;【蒜頭】「殺菌、暖脾胃、行滯氣」。【蔥】「發表通腸」;【辣椒】「溫中散寒、健脾開胃」;其它的幾乎全部是健胃芳香劑。例如【丁香】「溫胃散寒、止嘔降逆」;【黑胡椒】【白胡椒】「健胃 溫中散寒」;【小茴香】「暖脾胃 通血脈」;【花椒】「溫中、散寒除溼」;【桂皮】「溫中、散寒活血」。因為它們的藥性都有同樣的作用。這些佐料的比例都不能多,其主要的作用在調整食物的陰陽、寒熱。尤其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能靠這些東西來改變體質,因為根本就不能多吃。

表三:常見佐料、調料之性味、藥效

  名稱

性味

藥效

 

 

 

生薑 Ginger root 性溫、味辛 發汗、溫胃、止嘔、散寒
蒜Garlic 性溫、味辛辣 行滯氣、暖脾胃、殺菌
青蔥 Scallion(Green onion) 性溫、味辛 發表通陽
辣椒 Chili Pepper 性溫、味辛 溫中散寒、健脾開胃
九層塔 Basil 性溫、味辛 健胃芳香
迷迭香 Rosemary 性溫、味辛 健胃芳香
月桂樹葉 Bay leaves 性溫、味辛 健胃芳香
百里香 Thyme 性溫、味辛 健胃芳香
香菜 Ci-Lan-Chou 性溫、味辛 健胃軀風解毒
鼠尾草 Sage 性溫、味辛
丁香 Clove 性溫熱、味辛 溫胃散寒、止嘔降逆
黑胡椒、白胡椒 Pepper, black / white 性溫、味辛 健胃、溫中散寒
小茴香 Fennel seed 性溫熱、味辛 暖脾胃、通血脈
花椒 性溫味辛 溫中散寒除濕(孕婦慎服)
桂皮 Cinnamon 性溫熱、味辛 溫中、散寒活血
調

酒 Wine 性熱、味甘辛 通血脈、禦寒氣、行藥勢
紅糖 Sugar, brown 性溫、味甘 益氣緩中
白糖 Sugar, white 性涼、味甘 清熱消炎去火
鹽 Salt 性寒、味鹹 除熱潤下
醋 Vinegar 性溫、味酸 散淤止血、解毒殺菌
豆瓣醬 Soybean paste(黃豆) 性平、味鹼甘 中性滋養強壯
醬油 Soybean sauce (黑豆) 性微寒、味鹼甘 涼性滋養強壯
豆豉 (黑豆) 性微寒、味鹹甘 解表除煩

【調料】

調料包括油、鹽、柴、米、醬、醋、茶。【酒】「性熱、味甘辛」,「通血脈、禦寒氣、行藥勢」。酒不可多喝,因為刺激心臟對身體不是很好。

【紅糖】 (Brown Sugar) ,「性溫味甘」,「益氣緩中」。【白糖】(White Sugar)「性涼味甘」,「清熱、消炎去火」。J為何有性溫、性涼之分呢?將蔗糖榨出來的東西去濃縮、分離,可得糖蜜(Moasis)─糖蜜本身決定紅糖的熱性。白糖乃“脫色”的結果,脫色就把造成寒熱的物質去掉,所以紅糖是性溫,白糖是性涼。

【鹽】「性寒」,「除熱潤下」。所以吃太鹹的話對身體並不好。
【醋】「性溫味酸」,「散淤止血、解毒殺菌」。平常我們醋用得很多嘛!現了解一下醋的特性是「性溫」。所以我記得有一些師父燒素菜燒的好的經常用一個法寶就是【黑醋】,它可以改變整盤菜寒熱、陰陽之間的平衡。
【豆瓣醬】「性平」,「中性滋養強壯」。【醬油】要特別注意的是【黑豆醬油】,因為很貴,大家吃到的都是【黃豆醬油】。【黑豆醬油】「性微寒、性涼」,「滋養強壯」。【豆豉】黑豆類都是「性微寒」。
為了調和蔬菜的陰陽、寒熱,可適量利用佐料及調料。吃素的人尤其要利用【醋】、【紅糖】。

常見水果之性味、藥效

水果中的瓜類有【西瓜】、【香瓜】、【哈蜜瓜】,全都是「性寒、清熱、利尿」,所以不可以多吃。若一定要吃,最好都在中午以前吃;若在臨睡前吃則會多尿。

【葡萄】、【蘋果】、【草莓】都是屬於「性平」。在作用方面,【葡萄】是「補氣血、強筋骨、利尿」;【蘋果】可以「生津潤肺、開胃」;【草莓】可以「明目」。葡萄、草莓是過敏元,有些人絕對不能吃,尤其是小朋友一吃頭就昏。

【梨子】「性寒味甘」,「生津潤燥清熱」。拉肚子的人最好不要因為潤燥不止是口乾,可能還有其他作用。
至於【桃】、【李】、【杏】、【柿】,所有有胃病的人都不能吃。【桃子】多食就要發瘡;【李子】多食傷脾胃;【杏子】則大便溏泄者忌食;【柿子】多食傷胃、發宿疾,就是舊傷重發。在中藥裡的【柿餅】作用很少,所以還可以吃。若有人感冒發燒又吃新鮮的柿子(性寒),則身體很難調養復原。

【香蕉】也不能多吃,「便溏者少食」。【鳳梨】生鳳梨汁雖有助消化,但其纖維傷胃。 【荔枝】「性溫」,可是在美國吃荔枝機會不太多。【龍眼】「性平味甘」,「安神補氣血」,「痰火者少食」。所謂痰火就是很容易感染;也就是喉嚨發炎,經常有很多痰的人不要吃龍眼。 【大棗】「性平味甘」。

【櫻桃】「性溫味甘」,「益氣去風濕」,古人的風濕病跟我們現在的風濕病距離也很大。在文獻上認為櫻桃對於「痛風」有一些幫助,可減少痛風石的形成。

【柑橘類】「性涼」,「開胃潤肺,多食助濕生痰」,是最有名的過敏元。
【楊桃】,「性寒」,「止渴解煩、除熱利尿、多食冷脾胃」,表示可偶爾吃吃。
【枇杷】「性平」,「潤肺止渴」。

【番木瓜】「性平味甘」、「健胃」,大家就想到木瓜酵素;「利二便」,這個蠻靈的。便秘的話多吃木瓜有通便作用,可是它有一個不好的作用,就是利用這個東西去解決通便的問題以後,隔一陣子不吃就很容易再便秘,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我們要特別注意長輩不要多吃木瓜,晚上容易抽筋,不知道是為什麼,蠻靈的!

【無花果】「性平味甘」,「健胃清腸、緩瀉劑」。【芒果】「性涼」,「多食發宿疾」要特別注意。
總之,吃水果最好的方式是交互吃,就是每一種吃一點,而不要專門只吃某一種。【待續】〈謄稿:謝珍如〉

表四:常見水果之性味、藥效

名 稱 性 味
西瓜Watermelon 性寒、味甘 清熱解毒、除煩止渴利水  
香瓜Cantaloup 性寒、味甘 清熱止渴、除煩利小便  
哈蜜瓜Honeydew 性寒、味甘 清熱止渴、除煩利水  
葡萄Grape 性平、味甘 補氣血、強筋骨、利尿  
蘋果Apple 性平、味甘 生津潤肺、開胃  
草莓Strawberry 性平、味甘酸 明目  
梨 Pear 性寒、味甘 生津潤燥清熱 (便溏忌食)
桃 Peach 性熱、味甘酸 生津潤腸 (多食發熱、發瘡)
李 Plum,Prune-type 性平、味甘酸 清肝滌熱、生津利水 (多食傷脾胃)
杏 Apricot 性溫、味甘酸 生津止渴 (大便溏泄者忌食)
柿 Persimmon 性寒、味甘 清熱潤肺止渴、袪痰鎮咳 (多食傷胃、發宿疾)
香蕉Banana 性寒、味甘 清熱潤腸 (便溏者少食)
鳳梨Pineapple 性平、味甘 消食健胃、抗炎作用、關節炎  
荔枝Lychee 性溫、味甘 生津益血 (多食發熱發癢)
龍眼Longan 性平、味甘 安神、補氣血 (痰火者少食)
大棗Jujube 性平、味甘 補脾和胃、益氣生津  
櫻桃Cherry 性溫、味甘 益氣袪風濕  
柑橘Orange 性涼、味甘酸 開胃潤肺 (多食助濕生痰)
楊桃Star fruit 性寒、味甘酸 止渴解煩、除熱利尿 (多食冷脾胃)
枇杷Loquat 性平、味甘酸 潤肺止渴  
番木瓜Papaya 性平、味甘 健胃、利二便  
無花果Fig 性平、味甘 健胃、清腸、緩瀉劑  
芒果Mango 性涼、味甘酸 益胃、止渴 (多食發宿疾)

健康新知精選    你喝足夠的水嗎?

多數人喝的水不夠,可能對健康不利!

朱瑞蓉 譯自Consumer Reports on Health

一位健康良好的NBA球員、34歲的女商人和一個剛退休的主管,每個人都抱怨同一症狀:抽筋、頭痛、疲倦,尤其到晚上的情況更嚴重。西雅圖的一位營養學家Susan Kleine博士懷疑上述的每一個案例都是因為喝太少的水;他們多少都呈現脫水的現象,只需要多喝些水就可以解決他們的問題。

這樣的例子並不少,事實上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喝足夠的水。而水份攝取不足,不僅僅會出現上述的症狀,而且會造成便秘,增加發生心臟衰竭的機會,引起牙齒的疾病、腎結石、尿道感染、 感冒和增加罹患癌症的危險性。

上年紀的人更需要注意飲水不足的問題,由於老化、某些藥物(如鎮靜劑)、某些疾病(如糖尿病、中風) 都會使口渴的感覺遲頓─事實上“脫水”是老人十大住院的原因。

飲水不足

我們的身體經由呼吸道、皮膚、排泄等管道持續性地耗損水份,而體重愈重,損失的水份愈多。一般男性在一個涼爽而活動性不大的日子需耗損12杯水(每杯是8oz) ,但是只補充9杯的水,其中一半的水份來自蔬菜及其它食物。我們會因為口渴去補充失去的水份,但一般人仍多少會有些脫水。平均來說,女性在一個涼爽安靜的日子裡會損失9杯的水份,但只補充71杯的水,但這不足的11杯對女性的影響更大,因女性的體重比較輕。

水份不足造成的傷害

嚴重的脫水─大約損失體重4%的水份會造成血液減少、血壓下降、抽筋、視覺模糊、精神錯亂、昏眩,甚至引起心臟病發作。雖然如此嚴重的案例很少發生。我們在損失體重2%的水份時自然會感到口渴;但有些人在損失1%體重的水份時就會有輕微脫水的現象,如頭痛、疲倦、頭昏眼花、抽筋、思想遲頓的現象。

多喝水可保護身體對抗健康的殺手

有証據顯示:攝取多量的水份對身體有莫大的好處,甚至保護身體對抗健康的殺手。
  • 減少罹患癌症的危險性。多喝水會加速結腸的大便及膀胱的尿液排出,因此可預防和治療便秘及尿道感染。研究發現:足夠的水份可以降低癌症罹患率,可能因為水份有助於稀釋或排出結腸和膀胱中的致癌物。
    一份發表在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由哈佛大學進行歷時10年的研究觀察了50,000個男性,其結果顯示:攝取最多水份的人得膀胱癌的機率為攝取水份最少者的一半。另兩個研究指出:水份攝取不足與膀胱癌和尿道癌罹患率增加有關係。有研究報告建議:一天至少喝5杯水可能會減少患結腸癌的危險。還有研究報告指出:增加白開水(而不是指一般性的飲料)的攝取會減少乳癌的發生。可能的原因是:水份沖走或稀釋致癌物,不只在膀胱或結腸有此現象,同時對全身的細胞也產生了相同的效果。
  • 減少腎結石形成。多喝水可以防止結石產生,可能的原因是水份使形成結石的物質之濃度下降。已有結石的人需多喝2夸特的水以避免結石再發生。
  • 減少氣喘發作。Buffalo大學的研究指出:氣喘病人在水份不足時肺功能下降,增加氣喘發作的機會。水份不足會使鼻子與喉嚨的黏膜變得比較乾燥,減輕身體抵抗空氣中的細菌與病毒的能力,因此增加感冒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的機會。
  • 有助口腔健康。唾液可以中和形成齲齒的酸,沖走食物殘渣,防止微生物的滋生,避免牙齦發炎及其他口腔疾病的發生。水份只要稍微不足,就會減少唾液的分泌。有些人喜歡嚼口香糖、吃糖果來減輕口腔乾燥的感覺,除非你是使用代糖的產品,否則這些含糖的東西會增加齲齒產生的機會,當然仍然使你水份不足。
  • 減輕體重。理論上多喝水,尤其是配合用餐時,會減少食慾。雖然沒有足夠的証據証明此一理論,但有志於減肥者仍值得一試。
有些人在感到口渴時傾向去吃而不去喝, 這因為許多食物有水份,同時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減輕口乾舌燥的感覺。另外有些人根本弄不清是渴、還是餓,只要刻意地多喝些水就可以矯正這個問題。

水、水、水,到處都是水!

從【附一】可以決定你每天最少需要喝多少水。如果喝的水比最少需要量還多一點的話,可能有益健康。
一般來說,只有少數人會因喝了太多水而受害─如充血性的心臟衰竭,水份會引起水腫 甲狀腺低下症,長期使用某些藥物─尤以非類固醇的消炎藥  (NSAIDs) 如 ibuprofen、ketoprofen 和 naproxen最需注意。攝護腺肥大的人必須在多喝水份的好處與因此可能帶來的不方便之間做抉擇。雖然上述的例子應該避免喝過量的水,但仍應維持建議量水份的攝取。服用利尿劑的人不必擔心攝取建議量的水份會對藥物有所影響。 一天最好喝5杯白開水,因白開水便宜,沒有卡洛里,而且某些癌症的病例顯示:白開水比其他的飲料提供更多的保護。純果汁、低脂牛奶、湯、不含咖啡因的飲料都是好的選擇,只是必須注意其中含糖的成份。含有咖啡因及酒精的飲料是利尿劑,反而會使身體失去水份。

你必須一整天都持續地注意水份的攝取,因為在你感覺口渴之前也許已經有脫水的現象,尤其是年紀大的人。不要依賴口渴的感覺去引導你喝水,如果尿液呈現透明或淡黃色、沒有臭味,表示身體攝取足夠的水份;反之,尿液呈現深黃色、帶有臭味時,表示需要多喝些水了!

結論

多數人,尤其是男性,都沒有攝取足夠的水份,因此會產生許多健康上的問題:如便秘、尿道炎感染、腎結石、氣喘、牙病、感冒,甚至可能是癌症等。只需增加水份的攝取─如此簡單又便宜,卻對身體健康帶來莫大的好處。 一天至少喝9-12杯的水(依體重決定),當運動、氣溫高、天氣乾燥時需要多喝額外的水份。一天至少有一半的水份來自白開水,另一半可由健康飲料或水果蔬菜中攝取。
參考附二】。

附一:你需要喝多少水?

根據下列步驟計算每天最少需要從各種來源攝取的水量:
  • 填入你的體重 …...…_______磅
  • 第一行的數字x0.4.…_______磅(流失的水份)
  • 第二行的數字x2……_______磅(所需的水份)

有下列情形時需要增加水份的攝取:

  • 運動:在涼爽的天氣中散步之前先喝1杯水(8oz) ,每20分鐘多喝半杯水,如此類推。散步後半小時內再喝1杯水,如天氣熱運動量大,需要的水份更多。在運動之後最好喝足夠的水份─比滿足口渴的感覺還多的水份。
  • 高地、高溫和濕度高:在濕度低的高地、乾燥的氣候,經由呼吸和出汗,身體會損失較多的水份。當高度超過5000呎,溫度超過80°F或濕度太低時,應多喝1-2杯水。當冬天開暖氣、夏天開冷氣時,室內空氣很乾燥,也應特別注意水份之補充。
  • 懷孕及哺乳:孕婦一天至少需多加1杯水,哺乳的母親則需要多補充3-4杯水。
  • 喝含咖啡因和酒精飲料:飲用這類飲料容易損失與喝進的飲料等量的水份,當你喝進1杯這種飲料時,應多喝半杯額外的水份比較安全。
  • 腹瀉與發燒:腹瀉時需多攝取2-3夸特的水,發燒每增加1度則應多喝1杯水。

附二:從食物中攝取水份

多數人實際上從食物和飲料中攝取等量的水,而身體對於這兩種來源所攝取的水份是一視同仁的。食物中以水果、蔬菜供應的水份最多,因此我們應多吃蔬果來補充水份。

某些食物中的水份含量

食物 水份比例 (%) 每份含水量(oz)
水果
蘋果 1個 84 3.9
柳丁 1個 87 3.9
香蕉 1個 74 2.9
西瓜 1/2杯 92 2.5
哈蜜瓜 1/2杯 90 2.4
葡萄 1/2杯 81 2.2
蔬菜 (生的,除非有註明)
蕃茄 1個 93 3.9
黃瓜 1/3條 96 3.2
馬鈴薯泥 (熟的1/2杯) 76 2.7
青花菜 (熟的1/2杯) 91 2.4
胡蘿蔔 1條 88 2.1
包心菜 1杯 96 1.8
穀類
米 (熟的1/2杯) 69 2.4
意大利麵 (熟的1/2杯) 66 1.6
全麥麵包 1片 38 0.4

心得分享    敬老奇兵  ~   推拿隊的行動到心動

推拿隊

敬老”是今年素食園遊會的新主題,在活動進入緊鑼密鼓的籌備階段,會長尹明潭先生忽然神來一筆地提出“長青保健推拿”新一章。中藥針灸傳統醫學班數十位同學臨危受命、倉促成軍,幾個晚上緊急挑燈夜戰、沙盤推演;甚至動用到適巧來美探親的長輩充當“實驗室的白老鼠”。老人家興致頗高,給了許多迴饋、建議,還拍了“自行推拿”的錄影帶。雖說“渡假”成了“做義工” ,可是,深入的練習竟使他們在園遊會之後仍是日日“自行”推拿,還帶了我們的文圖說明返台,準備“呷好倒相報”─與朋友分享。二位長輩的反應令人覺得“長青保健自行推拿”應是實際可行的! 訓練初始,石大夫強調:「長輩為數頗多,然每位長輩卻都只被“一位”義工推拿,我們是他的唯一,服務品質的穩定非常重要。義工必須將推拿視為技術,技術必須純熟,即使必須面對很多長輩的時候,才能不妄動“氣”、不妄耗“神”,自然不會累,同時保持一貫的基本專業水準。」

我們儘可能地將動作、甚至口頭說明的講詞標準化,希望大家能專心推拿,不加任何心念。大夥在餐會前專注於每個動作的練習,彼此提醒不加“氣與神”,小心謹慎不讓“自我”膨脹發酵。在這樣的團體氣氛下,原以為我們會成為一支整齊劃一的隊伍,依據標準化的說明,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地為數目龐大(約300位)的長輩服務。可是啊!10月8日當天,在擁擠的推拿會場看到的竟是熱絡、溫暖的場面!請聽聽“推拿奇兵”們的分享•••

  • 越做越有興趣,越做越有力。回到家,連飯都沒吃,癱睡了12個多小時,起來卻很舒服!
  • 也是越做精神越好。總覺得無法很標準地按程序,有些長輩當場就想練習,也就順著他!不覺得累,睡得很舒服!
  • 做了10幾個,沒休息也不覺得累,只是一下來就覺得好餓。與長輩的互動令人欣慰,有位長輩還說回台要寫書法寄來,老人家大約真有感受到關懷或身體上的舒服,這可能是讓我們越做越有勁的動力吧!
  • 感覺很好。長輩們誠心誠意地配合,告訴我他的情況,也會給建議。同時接觸到不同的身體結構;也發現自己的動作不夠純熟,需要加強;學到服務者與被服務者間很好的互動關係。
  • 動作不夠純熟,還好老人家都很容忍,都說:「很舒服、很快樂!」大概是平常沒有人這樣為他推拿、談話吧!希望能將這活動延伸到不能來、卻更需要的長輩身上,那身處陰影角落、無奈的人!
  • 雖說專注於技術,但很自然地,大家都很溫暖地在關心長輩。擔心大家用了太多心念,幾次提醒後,覺得這只是人與人之間自然的關懷,就讓團體自然流動吧!代打幾次,有位爺爺令我想到我阿公,他原本有點拘謹,可是兩個動作後,就很明顯地感到他身體放鬆了。從整軍、上陣,到收兵,只是覺得專注於當時的“事”上,不覺得有什麼壓力或精神上的負擔,很輕鬆!
  • 自小離家唸書,與父母相處時間不多,很高興有這機會,有彌補的心理。原先以為只是肢體上的服務,但掌心相交時,有些長輩會問:「你會不會累?」很有意思的是──並不是做到最後才問的。

∼為什麼不累?為什麼不預設要去做個“善心的”義工,那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卻那麼自然地流出來?

大夥的不解,石大夫在數日後的課堂上做了說明:「因為大家心中謹慎,不敢傲慢,只是盡心盡力希望長輩能接受,而不是心中存著想給長輩東西的“施者”態度,自然能安心,而後能心安,最後的結果是心中一片清淨,也自然能反應出各種莊嚴的光明。依中國文化而言,即是心中有正氣。至於掌心相交時,長輩們主動的關心是因為“勞宮穴”相交時的交心作用,使我們能經由肢體動作傳達出溫暖的心意。」 有意思吧﹖﹗大夥只要專注於動作,透過長輩反向送回溫暖的關懷時,我們自然就不會覺得累。所以當石大夫點醒“清淨自生正氣”的道理時,我們終於能瞭解──那由心中自然而生的關懷,是不需努力地用“心”去學習或攀緣追求的。方慧民整理、撰文】

長青素食譜   素麻婆豆腐

材 料: 豆腐 1塊 (1盒) 低鹽醬油 1湯匙
2根 1 1/2 茶匙
1湯匙 太白粉 1 1/2 茶匙
1湯匙 麻油 1湯匙+少許
榨菜絲 1 1/2湯匙 橄欖油 1湯匙
Portabella Mushroom 1/3 朵 花椒粒 8-10粒
豆瓣醬 1湯匙 花椒粉 1/16茶匙(可有可無)
辣豆瓣醬 1湯匙
準 備:
  1. 榨菜換水數次,泡洗以沖掉大部份的鹽份,然後切細丁備用。
  2. 蔥、薑、蒜切成末;Portabella Mushroom洗淨,切細丁;豆腐切成小塊(約1cm3)。
做 法:

  1. 開中火,放橄欖油於炒鍋中,油稍熱後放花椒粒,稍稍炒香(油不要太熱,否則花易焦黑),將花椒粒取出,隨後放入麻油1湯匙。
  2. 轉大火,加入薑末、蔥末、蒜末炒香,再加入豆瓣醬和辣豆瓣醬炒香。
  3. 開中火加入榨菜丁、和菇丁炒兩下。放入豆腐塊,加醬油及糖,煮沸,加蓋燜15分鐘。(為了避免豆腐黏鍋,每隔幾分鐘稍稍撥動一下,不要將豆腐翻動得太厲害,否則豆腐易碎。)
  4. 等豆腐入味後,均勻地灑上花椒粉。加太白粉水勾芡,關火;淋上少許麻油起鍋即可。
份 量: 8人份
調 料: 鈉鹽:316.5毫克/份 油:3.8毫升/份 糖:0.75公克/份

Vegetarian Ma Pu Tofu

Ingredients:

Tofu 1 piece Low salt soy sauce 1 Tbsp.
Green Onion 2 Sugar 1 1/2 tsp.
Minced Garlic 1 Tbsp. Corn starch 1 1/2 tsp.
Minced Ginger 1 Tbsp. Sesame oil 1 Tbsp.
Szecheun preserved vegetable 1 1/2 Tbsp. Olive oil 1 Tbsp.
Portabella Mushroom 1/3 cap Szechuen Peppercorn (Hua Jiao) 8 to 10
Soybean paste 1 Tbsp. Szechuen peppercorn powder 1/16 tsp. (optional)
Hot bean paste 1 Tbsp.
Preparation:
  1. Soak Szechuen preserved vegetable in water for a few minutes, then rinse. Repeat a few times to remove most of the salt. Dice into small pieces.
  2. Mince green onion, ginger and garlic. Dice Portabella mushroom into small pieces. Rinse tofu and dice into 1 cm3 cube.
Procedures:

  1. Heat wok over medium heat. Add 1 Tbsp. olive oil. Add in 10 Szechuan peppercorn after oil is warm. Fry the peppercorn for a little while, make sure oil do not get too hot, otherwise the peppercorn will be burnt. Remove Szechuan peppercorn and discard them. Add in 1 Tbsp. of sesame oil.
  2. Turn heat to high, add in minced ginger, minced green onion, minced garlic, stir fry till fragrant. Add in the bean paste and spicy bean paste and stir fry.
  3. Reduce to medium heat, add Szechuen preserved vegetable and Portabella mushroom, stir fry.
  4. Add tofu and cook for 1 minute. Add soy sauce and sugar. Bring to boil, cover and simmer for 15 minutes. Check and stir periodically so tofu won't stick to the pan. Careful not to stir too rigorously otherwise tofu will break into tiny pieces.
  5. Sprinkle the Szechuan peppercorn powder on top (optional). Thicken with corn starch, then turn off heat. Sprinkle a little sesame oil on top, ready to serve.
Notes: If you can't find Szechuen peppercorn powder in the market, you can use a coffee grinder to grind the Szecheun peppercorn into powder.
Servings: 8 persons
Seasoning: Sodium 316.5 mg/serv. Oil 3.8 mg/serv Sugar 0.75 gm/serv
註 明:若買不到花椒粉,可用打咖啡粒的小攪碎機將花椒粒打成粉末。

烹調錦囊

【如何避免切洋蔥時掉眼淚?】 將洋蔥放入冰箱冰冷後再拿出來切,就不易使您掉眼淚。

活動報導:2000素食園遊會暨重陽敬老餐會

本中心10月8日假 Napradek Hall 舉行「2000年健康素食園遊會暨重陽敬老餐會」,在各界的贊助、支持下圓滿結束。活動內容包括健康素食、食補點心和歡樂遊戲,以及特為長青族準備的敬老餐會、養生食療、健康檢查、養生講座及保建推拿等服務。《世界日報》記者黃美惠應邀與會並於10月9日「南灣新聞版」報導如下:

熱鬧滾滾 健康素食園遊會
【記者黃美惠聖荷西報導】

這真是一場「大陣仗」。集會廳後頭的空地樹下是十幾個大鍋大鑊在現煮現炒、集會廳裡是滿場人大排長龍在打 菜、品嘗,另外還分區做推拿、聽養生講座、看現場揮毫、小朋友玩彈跳,遊覽車一車車開到,項上掛著不同顏色花環以辨別車次的老人家魚貫下車打算來「吃素菜」。 整個長青健康素食園遊會的靈魂人物石鴻英大夫忙進忙出,端著一盤還呼著熱氣的鮮菇炒豆苗上桌。石鴻英算了算,單是耆老光臨的就有六百人,加上其它青壯人和孩童,總有千把人來到園遊會現場。

八十歲的李先生來自台灣,目前旅居聖他克拉拉,他是第一次參加長青的健康素食園遊,評語是「美不勝收」,李太太說,兩人原本就吃得很素了,肉是不吃的,只吃點魚。從廣州來到舊金山的唐太太說,素食都挺不錯的,不過除了素麻婆豆腐以外,「口味好像都偏淡一些」。

園遊會文宣陳尤美表示,園遊會只是一次的聚集,最主要是傳達一個長長久久的概念:輕油少鹽,吃出原味最自然。她說,會場每一道菜其實都是同好研發出來,並且由石大夫自己試吃,通過了,把成分做法定下來,再去實行。 所以在每個人排隊準備拿菜之前,都先仔細看過樣品區裡的菜食,包括其中的營養成分和原料,大家都清楚知道吃進肚腹裡的是些什麼。 素炒飯裡加了松子,口感增加了,而且松子可以「安神寧心」,的確是矽谷每個衝  IPO、衝創業的人可以一試的。枸杞白菜吃過嗎?有些像開陽白菜的做法,可是蝦米換成了明目、滋肝腎的枸杞子,加點全脂牛奶和橄欖油,幾朵香菇切絲,有綠有紅也有黑的一道菜,很多人喜歡。

菜最先被拿光的是素炒米粉,菜餃子也很受歡迎,令人深思的是,炒米粉和包餃子,其實每個家庭主婦都會,現場還那麼受歡迎,可見大家只要把素的概念加進平常的飲食習慣裡,效果就會出來了。 比如台灣鄉親送的龍眼乾,拿來煮熱飲,加些藕粉,是不太甜的「龍眼安神飲」,效用?補心養血、開胃益脾、安神益智,尤其適合心脾虛損之健忘、失眠、驚悸怔忡等症。藕粉也有安神之效,對腸胃也有消導、去溼的作用。

不少參加者還得到主辦單位長青健康素食推廣中心送的VCD,碟片中正是餐會中素菜的示範。其實,就算無法親自前往,長青要傳達的飲食訊息就是:吃要有均衡的營養,包括五大元素;使用限量的鹽、少量的糖和合理份量的好油;選用新鮮自然的材料,盡量避色加工品,就可以吃得素、健康,又好吃了。

長青健康素食推廣中心的石鴻英大夫(左)和前往參加的李先生在會場內合影。 (記者黃美惠攝)


2000董事:尹明潭、陳介川、游松賀、王宇霖、龍彰雄、張麗君
發 行: 長青健康素食推廣中心
打 字: 王立華、唐惠美
編 輯: 徐鴛鴦、林玉雪、吳宜玟、陳尤美
美 工: 饒薏華、路正琳( logo設計)
印 刷: 長青印刷 (TEL: 408-732-0680)
郵 寄: 程俊豪、洪英傑

長青健康素食推廣中心 Evergreen Healthy Vegetarian Association

5100 El Camino Real, Suite C, Los Altos, CA 94022 電話:650-966-8668傳真: 650-966-8928       網址:http://www.ehva.org/  email:    ehva@ehva.org
洛杉磯連絡處: 8513 Elm Circle, City of Buena Park, CA90620 電話:714-827-4925
台北連絡處: P. O. Box 94-35, Taipei, Taiwan, ROC 電話:02-2940-6824   傳真:02-2944-9757
新竹連絡處: 新竹縣竹北市中正路8號, Taiwan, ROC 電話:03-553-5380 傳真:03-551-3440

歡迎捐款及贊助

本中心為非營利組織,目的在宣導正確的健康素食理念以提昇生活品質。本中心工作人員均屬不支薪的義工,各項推廣活動均靠大家在人力、物力上的支持與捐助。竭誠歡迎您慷慨解囊,一切捐贈皆可依個人所得狀況抵稅,捐贈股票還可節省capital gain的稅。凡捐款$500以上者為本中心年度榮譽董事。捐款支票抬頭請寫Evergreen Healthy Vegetarian Association 或EHVA,並寄到本中心,謝謝!  Please send tax-deductible donation to Evergreen Healthy Vegetarian Association (EHVA). Thank you!

本年度榮譽董事芳名

無名氏10、潘俊宏、Liu, Kelvin Shih-Tai & Wang, Shio-Chuan、 Wong, Parkson Kaling & Yi- Wen、Chen, Jenny & Gerald、無名氏9、 無名氏8、無名氏7、潘慶瑞/陳麗杏/潘沛青/潘威志、陳廖英女、 王翠霞、洪英傑、曹毓珮、吳建璋/王寶慧、無名氏6、 林玉雪/俞乃嘉、顧蘭珍/潘志成、崔去病、王毓文、無名氏5。

If your browser has trouble reading Chinese Big5 font, read this.
Send mail to webmaster with questions or comments about this web site. Last modified: 01/20/06 16:14 -0800  e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