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Newsletter | Vegetarian Expos | Recipes | Links | About

南灣烹飪大賽 評審讚水準高       2004-02-02

【本報記者黃美惠巴洛阿圖報導】賽前,尹明潭覺得自己的菜簡單原味,沒想到這道「香菇芥菜」端上桌後,引來評審頻頻探問,喜福居餐館東主朱鎮中還問他:「 29 號(尹明潭的編號),願不願意來我店裡做?」

「香菇芥菜」只是 1 日「健康美食烹飪大賽」上場的廿多道好菜之一,經過 1 月 31 日起兩天鏊戰,北灣南灣的參賽者成品都經過評審的味蕾檢定了,分數打下,得獎名單將於 8 日在「金鼎獎餐舞會」中當場公布。

這項別開生面的烹飪比賽,由世界日報與博愛文化中心聯合主辦,國泰銀行協辦,Nob Hill Foods 榮譽贊助。繼31 日在舊金山的比賽後,2 月 1 日在巴洛阿圖的明苑餐廳進行南灣之賽,參賽者、啦啦隊、聞香而來的美食家,把明苑會場擠得鬧熱滾滾。

在細密策畫下,複雜的程序井井有條。參賽者次第進入明苑的專業廚房現場烹煮,再由專人送到前場,由評審品評,參賽人並接受主持人張雪芬的訪問、評審的現場發問。成品菜餚還和現場來賓分享。

當天的五位評審包括了創辦福祿壽餐廳的中餐界聞人江孫芸、喜福居東主朱鎮中、明苑東主郭譽珮、史丹福大學營養學專家李衣宇、保險經紀鄺太。

江孫芸表示,比賽以營養、色相、香味、味道來論高下,不少參加作品十分耗工,做起來複雜。其實現代人都很忙,職業婦女更忙,如果能夠做出簡易的健康美食,可能更有實際的參考價值。

朱鎮中稱讚當天參賽者表現可圈可點,「都可以到餐館做事了,」解說時甚至能仔細說出對身體有何種益處,可見大家對健康之講究。他說,前一天在舊金山,很多人烹製素食,「但是素食不等於健康;肉食並非就不健康」,主要是不偏食、使用新鮮有營養素材,然後追求「可口」。

郭譽珮說,參加評審自己亦受益良多,在家做菜和餐館不同,工具是很大原因,但她看重創意,像是一道「嫩豆腐蒸蚌」,把老菜的「蛋」以更健康的豆腐來替代,創意讓人生更有味。

李衣宇也讚美世界日報的眼光,她說,美國營養協會定 3月為「全美營養月」,主張 Eat Smart, Stay Healthy,和世界日報活動主張不謀而合。

當天精采菜不少,端出「嫩豆腐蒸蚌」的是苗豐幗,她和台灣企業名人苗豐強是雙胞胎,很愛燒好菜和人分享的她,最善烹海鮮,她笑說:「母親太老、先生太懶、孩子太忙」,所以由她把食之文化發揚光大。

和統會的劉靖文以「金玉翡翠,走向共和」參賽,涼扮菠菜、紅白蘿蔔,上鋪豆腐,有如「青天白日滿地紅」,他說是「營養,好看好吃,而且花不到三元錢。」

81 歲老太太熊呂底亞以「鮮奶先掀仙」參賽,主料是蛋白和鮮甘貝,她說,現在牛肉雞肉大家都不敢吃,她的菜吃來最安全。陝西來的史軍,拿雞胸肉剁碎裹湯匙上,蒸熟把湯匙抽出,成了琵琶狀,這道「琵琶雞」也受歡迎。

當天精采實況,將由世界電視日後播出。                       2004-02-02
 


If your browser has trouble reading Chinese Big5 font, read this.
Send mail to webmaster with questions or comments about this web site. Last modified: 01/20/06 16:14 -0800  e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