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通訊 第四十九期 EHVA Newsletter No. 49

長青健康素食推廣中心 發行 二O一三年六月
 

本期目錄

本季服務及工作報告

服務及工作項目 服務人次 義工人次 義工時數
長青健康素食養身講座 200 20 100
長青養生保健每週共修 340 20 60
敬老餐會籌備 0 20 40
公共教育與宣導 3600 25 200

長青健康素食中秋敬老餐會

長青健康素食中心將於 2013/9/8〈週曰〉 11:00am-2:00pm 在Napredak Hall 〈770 Montague Expressway, San Jose, CA 95131〉舉行2013 中秋節敬老餐會,屆時歡迎闔府蒞臨同樂。有興趣者,請電話(408)729-5628 陳小姐。

長青身體調養班…歡迎報名

  2013 秋季身體調養班即將於十二月初連續三周,在週日下午1:30-4:30免費開課,有興趣者請儘早電話吳素真〈408-252-0397〉。

石大夫談養生 長青身體調養班課程講記〈七〉

石鴻英大夫講述

陳介川整理   

身體調養班〈第三講之二〉

頸椎的保護

【頸椎影響頭、肩背和上肢】 我們坐久以後肩膀僵硬,很自然地會把頭轉一轉、活動一下。把頭動一動跟肩膀有什麼關係呢?如果頭動一動,肩膀會放鬆些。請看<附圖一>人的頸子,從側面看有C1、C2、C3、C4、C5、C6、C7,七節頸椎。頸椎不是直的、是有一個幅度的;頸椎前面的C1、C2、C3三椎影響到整個頭部,後面的C4、C5、C6、C7四椎就跟肩膀的前面、後面和手臂有關係。請看<附圖一>的sensation圖,是伸直的手臂–如果他的大拇指跟前臂外側這個地方會麻的時候,我們知道在第六頸椎有問題。這裡每一個肌肉不舒服的時候,往往表示某一節頸椎有問題。所以,我們要有一種認知:如果肩膀不舒服,可能不是肩膀本身,而是頸椎不對。所以,很多車禍受傷的人,如果沒有控制好,吃飯吃一半,飯碗拿不住會掉下來,因為頸椎被壓迫,手沒有力氣。還有的人半夜被手背麻醒,也是因為頸椎不對!

比方說:有的人常常電腦打一打,這「三角肌」痛得要命。他說:「奇怪啊!為什麼打電腦,這三角肌會痛呢?」我們發現三角肌痛的時候,原來問題出現在第五、六頸椎的地方。

可見頸子是這麼的重要!怎麼樣保護我們的頸子呢?

<附圖一>

【消極的治法:整骨療法】

在美國有一種療法叫「整骨療法(chiropractor)」,有的時候效果很好,可是我們不主張多做!為什麼呢?因為基本上它是一種骨頭跟骨頭之間的暴力撞擊,所以做的時候會發出「bi-ya 」的聲音;做多了以後韌帶會鬆掉,韌帶鬆了以後就隨時隨地發出聲音,而且到年紀大的時候,那個地方很容易有骨質增生。骨質增生是頸椎退化的結果,那就來不及了!所以,這種對於頸椎的調整〈manipulation〉,我們說它是「消極性的治法」

【積極的治法:枕頭療法】

「積極的治法」是什麼呢?是大家可以利用每天八小時的睡眠,對頸椎做一個自動調整。

談到這個主題,就要佩服我們的祖先―大家如果看清朝的連續劇或早期的台灣,好像那時候的枕頭跟現在都不一樣;清朝的枕頭高高大大的,以前在台灣也有竹籠子枕頭。那些枕頭有什麼意義呢?那些枕頭是硬的!而我們這個腦袋至少有八、九磅重,如果睡在一個軟的枕頭上面一直壓下去,壓到最後是變成突頭(腦袋向後) 的樣子。換句話說:晚上睡覺的姿勢跟白天打電腦的姿勢,除了重力減少以外,其他的壓迫是完全一樣的,當然頸椎得不到好的休息。

【什麼枕頭可以保護頸椎?】

於是有人發明一個方法,也是我常常跟大家介紹的,就是做一個東西放到頸子後面把它撐起來。但是睡著了以後,自己不能作主,頭會動來動去,位置偏離了,也就無效!

後來又有人做一種枕頭,有一邊高起來,另外一邊是平的,也有同樣的問題!最近的一種就是在Sharper Image賣一百多塊的枕頭。廣告上說「你一躺下去,它會根據你的情況作調整。」可能嗎?我們的頭有八、九磅重呀!這樣壓下去,久了以後,它一定會塌下去的!所以,「積極的治法」就是―回復到從前的時代,用比較硬的枕頭!

有許多同修問:「這硬枕頭怎麼做啊?可不可以用『茶葉枕頭』?或是『綠豆殼枕』?」個人的看法是暫時用「塌塌米枕頭」!塌塌米很硬,所以保護頸椎的效果不錯,可是在冬天就比較不適合,因為塌塌米畢竟是草蓆做的,睡了以後散熱太厲害,三更半夜可能會凍醒!至於綠豆殼或是茶葉枕頭都是屬於寒性,也不適合體質虛弱或年紀大的人!

所謂真正理想的枕頭還在研究開發當中。因為我們的體溫、血壓隨著四季而不同,設計的時候也應該配合春、夏、秋、冬,選擇不同的材料,使 它有不同的散熱。諸如此類的因素都必須考慮。 既然現在還沒有一種合乎健康理想的枕頭,我們就暫時用塌塌米枕頭,或一個比較硬的東西,譬如一本厚厚的書或黃頁〈Yellow Page〉電話簿,再拿一條棉質的浴巾把它包起來讓它稍微軟一點,然後放在脖子下面把頸椎撐起來,這個效果應該是不錯的!因為頸椎得到休息,第二天昏昏沉沉的機會就減少。

我們的衰退是不能避免的,因為人就是一天天在衰退。但是,我們可以利用睡硬枕頭的方法來保護我們的頸椎,使它不要進一步地退化。這個方法看起來好像很消極,而實際上是一種積極的治法!

【問】請問硬枕頭應該放在那一部位?高度要如何?

【答】一般來講,塌塌米的高度大概是三寸,睡覺的時候頭就睡在上面。 一般來講,塌塌米的高度大概是三寸,頭後面的枕骨就放在上面。 這樣使得頭部不會往後仰,頸椎不會受到壓迫就可以了。 ⊕

Health talk at Evergreen Health & Wellness class (6)

Translated by Frank Fang and Jack Chen

Chinese version『石大夫談養生:長青身體調養班課程講記〈六〉』by Dr. Hung-Ying Shih excerpted by Jei Chen (published in EHVA Newsletter 48, October of 2012)

Pressure conditioning

§. Gluteal muscle relaxation

【Uneven shoulder problem】

A lot of people would feel the upper body discomfort when doing light works. What is the root cause of the discomfort?

Let's examine a person by using the index finger to push the right shoulder (near the neck) downward vertically as much as he can. Repeat the same step for the other shoulder too. Then move both index fingers horizontally to the middle. You will see there is a vertical gap between the two index fingers. Both shoulders are not at the same horizon level. One shoulder is higher than the other shoulder. This is called ”Uneven Shoulders , 高低肩”!

【Relaxation of the Gluteal muscle can correct uneven shoulder 】

We now let the person lying face down. Because his right shoulder is higher than the left shoulder, we use elbow to massage the middle of his left buttock a few times. We moved slightly outward and perform the same step. We then ask him to stand up and re-examine his shoulders by the finger pushing procedure aforementioned. It turns out that both of his shoulders are align now! Why? That is because his left buttock muscles are in a stiff state. When sitting for a long time, his buttock muscles are getting more stiffer, which causes his body skew to the right and the right shoulder higher to keep balance.

This simple examination and adjustment can release the stress on the gluteal muscles and on the shoulders. That is why we emphasize the "gluteal exercise" when taking care of our health. If we indeed take care of ourselves properly, we can avoid buttock pain, and avoid the shoulder pain which causing from upper body skew to keep whole body balance. Often we do not realize our health problems. We only feel somewhere discomfort. This is a "rough feeling”.

§. Masticatory Tissue Relaxation

  【Pressure causes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TMJ, problem]

When the body's structure is no longer stable, the symptoms of a variety of physiological conditions are sufficient to explain the problems hidden inside. However, we do not readily perceive it because it is cumulative, gradual, and slowly developing. These pressures and the hidden pain is a kind of "fine feeling". The physiological symptoms are a kind of "body language". They tells us one thing - the problem is not gone even the pain is over. If the pressure persists, it will tend to produce another problem.

Our face has two very important muscles: one is the expression muscles (eye area), and the other is “Masticatory Tissue" (mouth area). If we have a lot to complaints and cannot let them out, the pressure will be hidden in " Masticatory Tissue". We will biting teeth, grinding teeth, talking in our sleep. The “Masticatory Tissue" is no longer healthy. Over time it would result in partial headache, ringing in the ears, or shoulder pains without our knowledge. These problems are called "TMJ syndrome" by dentists.

Because the pressure is hidden in the TMJ, this place has been in a tense state. Only in the middle of night, it will get slowly released. Over time, the joints get loose. What results will happen? The chin will fall off! If the joint is loose, the lower teeth do not have a protection belt, coupled with parasitical bacteria, it will cause periodontal disease! Therefore, we must learn some way that can effectively relax the muscles of the Masticatory Tissue.

【Jiache acupoint, 頰車穴】

The first place to relax is Jiache point. It's below the earlobe toward the direction of the mouth. It would bulge out when the mouth is open. The major healing functions of this acupuncture point are: stroke, biting teeth grinding teeth, aphonia without a word, facial distortion (口眼歪斜), cheek swelling, toothache, and neck that cannot look back. Find the acupuncture points, then slowly massage with your finger from the outside inward. Does anybody feel the pain when press it? If you feel the pain it means that there is a pressure without your awareness.

【Dicang acupoint, 地倉穴】

The second acupoint is the "Dicang points". Next to the mouth, there is a buccinator muscle, extending from the mouth to the ear as part of the composition of Masticatory Tissue, partially controlling the "chewing" and "grinding teeth" functions. The ending points of this muscle are Dicang and Jiache. The end close to mouth is Dicang. Massage with your fingers from the edge of your mouth, move horizontally outward and let go. It would generate the sounds "buo!", similar to releasing the rubber band. Repeat it ten times.

【Jaw muscle, 顎肌】

Jaw muscle is about in the middle of the jaw bone. Another way to find it is at the intersection of the "smile lines" or “nasolabial folds” and the jaw bone. This is the third massage point. Rub it gently from the top and down. This part of muscle controls "biting" function. When we cannot bite or speak, the problem occurs. It can be painful when pressed down; so we need to massage it and let it loose!

§. Relaxation of the head

【Qianding acupoint, 前頂穴】

Many computer users sit in front of the monitors for so long, over time they acquire the bad postures of head forward and humpback. These bad postures will produce a new stress point ergonomically. This new stress point is our "Qianding point". It control the pressure when we lowering and rising our head. A simple way to find “Qianding acupoint” is to find "Baihui acupoint, 百會穴". The "Baihui" is at the intersection of the two lines: from the ears up and from nose up. It is not to be pressed. If you move from the hairline to Baihui, you will encounter a hollow place (about 1.5 inch or two-fingers-wide distance); this is the “Qianding acupoint”. Gently rub “Quanding point”20 times. The bad postures of head forward and humpback will cause congestions at the seams of the skull, especially at the Qianding acupuncture point. It would be painful when pressed,

because it is a stress point. if you cannot relax it, emotions cannot be well controlled, because it is one of "Du channel, 督脈" acupuncture points.

【The cavernous sinus region and cephalic point, 海綿竇區與頭側一穴】

A place on the side of the head, called "cavernous sinus region, 海綿竇區". It is our brain's blood bank and controls the blood flow. When we are excited, blood in this place will be full and congested. Another place called “cephalic acupoint, 頭側一穴”which is a hollow area and can be located by moving from the edge of our canthus, 45 degree up and backward. After determined the location, message both sides slowly and gently -- not too hard because you cannot endure.⊕

健康新知 能致命的凝血塊

           呂錞銀 摘譯自  Consumer Reports On Health                【如何察覺症狀,降低危險性】

當我們受傷時,使血流停止的凝血塊〈blood clot〉可救人一命。但當它在不該在之處時也可致人於死地。

凝血塊是像果凍〈jelly〉一樣,含蛋白質、紅血球及血小板的物質。當凝血塊在靠近體表的靜脈時,會引起灼熱或癢的感覺。通常不會是大問題。但如果凝血塊在下腹或腿部深靜脈內,則會干擾血流,導致腫漲或發炎。深靜脈血栓〈DVT〉,可能剝落形成小血栓,隨著血流,停在肺裡。肺栓塞可造成嚴重器官受損甚至死亡。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資料,每年約有十萬人死於肺栓塞。還好大部分凝血塊是可預防,如果發現的早也可及時治療。

每年約有六十萬人得深靜脈血栓及肺栓塞。深靜 脈栓塞是指下肢,臀部或骨盆有凝血塊。在手臂

或其他部位簡稱靜脈栓塞。最危險的是前面提到的深靜脈栓子剝落隨血液卡在肺部,阻止血流造 成肺部組織壞死。百分之卅的案例,是由於肺栓塞導致死亡。及時就醫是很重要的。凝血塊造成的長期血流受阻會使皮膚顏色變暗,有瘢痕。最後可能形成很難治癒的皮膚潰瘍。

【那些人較可能有凝血塊?】

【如何預防】

約半數的深靜脈血栓沒有症狀。骨盤血栓通常沒有症狀。所以最好降低危險性的方法是遵循健康生活方式–運動,減肥,不要抽煙。另外就是要避免身體不動。坐太久,躺太久容易造成凝血。走路或下肢運動可以幫助血液打回心臟。長途坐車,雖然無法起來走動,仍然可以在座位上活動下肢。

穿寬鬆一些的衣服以避免阻礙血流。

如果因為開刀或生病而臥床,一旦醫生允許你活動就要起來走動以防止血栓的形成。

對高危險性族群,入院或手術前要告知醫生,做適當預防〈服用抗凝血藥物〉以減低血塊形成的危險性。

【瞭解症狀】

預防危險併發症,首先要有警覺性。如果手臂或腳上有沒原因的紅、腫、疼痛,這也許是血栓現象。肺栓塞更嚴重,是可致命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心律不整、胸痛、咳血、暈眩。如果有任何一項,必須趕快急救。

要診斷深靜脈血栓或肺栓塞也不容易。譬如:小腿肌肉受傷、韌帶撕裂類似深靜脈血栓症狀。以為是肺栓塞的症狀可能來自心臟病發作或肺炎。

【要確診,醫生必須做特別檢驗】

一般測深靜脈血栓是D-dimer驗血及超音波。測肺栓塞用的是CT掃描和肺部血管攝影〈angiogram〉。 對angiogram中色素敏感者可改用lung perfusion核子掃描。

【治療方式】

如果確診為深靜脈血栓,醫生多半會開抗凝血處方。常用的抗凝血劑有肝素〈heparin〉―最好是低分子量的肝素、fondaparinux、warfarin。以上藥物通常被稱作稀血劑。其實它們的作用是破壞凝血過程,預防血塊變大。但它們也可能造成致命的內部出血。〈注意事項請看下表〉

【服用抗凝血劑,如果發現以下副作用,請立刻聯絡醫生】

在醫院裡,通常醫生會靜脈注射抗凝血劑幾天,接著改為病人自己注射heparin〈肝素〉,以後就是服用warfarin〈法華令〉。〈法華令〉是有效的抗凝血劑,但劑量稍多就會造成內部出血。服用〈法華令〉時,必須每個月驗血,確定沒有出血的危險。每年約有43000人因服用〈法華令〉造成無法控制的出血而進急診室。

有些食物或補充劑會減低〈法華令〉的效果,尤其是含維生素K高的蔬菜:broccoli〈花椰菜〉、brussels sprouts〈球芽甘藍〉、collard greens、kale〈羽衣甘藍〉、spinach〈菠菜〉。請務必告訴醫生您所服用的藥物和補充劑。因為很多都和〈法華令〉有反應。

肺栓塞是必須進醫院搶救的。對可致命的血栓,醫生通常用thrombolytic〈血栓溶解藥〉,如alteplase,試著溶解血栓。這類藥物有造成嚴重內出血的危險,只能在血栓可能致命的情況下使用。

有時醫生必須用導管〈catheter〉治療肺栓塞。醫生從鼠蹊或手臂靜脈插入彈性管,一直通到血栓處。醫生會試著將血栓吸出,或將溶血藥物帶到血栓處將它溶解。

對有深靜脈血栓的患者,可穿醫療用的緊褲襪以防止栓子變大。如果做了手術,則需臥床休息。 〈譯者補充:如果懷疑有深靜脈血栓,不要做該部位深度按摩,以防血栓剝離,跑到不該到之處。平時還是以預防〈請參考第三段:如何預防〉為主,改變生活方式。 如果是瘀血性體質,要在食物上做調整。適度吃活血化瘀食物:田七、山 楂。因為個人體質不同,請與合格醫師商量。還 有不要一看到瘀青就揉,先想想是否撞到,如果是沒有原因,常常莫名的瘀青就要請教醫生。〉

治療血栓 :

根據血栓部位,性質及患者身體狀況而有不同的方法。西醫較常用的如下:  

會長的話 王宇霖

長青成立至今已十五年,回憶過去不免慨嘆歲月匆匆,我們從青年忽焉已至中年,黑髮密集也已然灰白稀疏。

在大時代裡因緣際會,大家志同道合地跟石老師學道修行,學習付出及成長歷練與日具增。感謝大家多年來辛勤的社區服務,成就有目共睹。展望未來仍有許多計劃和心願待我們去完成。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會所是我們長青人學習歡聚的地方,如今又值租約到期之日;為了能延續我們的未竟旅程,我期望能籌措足夠經費續約當今的會所,繼續大家喜愛的課程及活動。

盼大家慷慨解囊,以一百元為一基數,共襄盛舉早日能安定會所。如有想法亦歡迎踴躍提供, 以供會友及理事參考。

敬祝身體健康,平安祥和。

心得分享 臨老恐慌 談“老化”

陳尤美         

筆者前陣子經歷了一個人生轉捩點。就在今年,一腳跨入6字起跳的60歲,加上生活中有諸多變化,多年的文字義工,卻在密集編輯數月之後出現眼痛、閃光、飛蚊、視力模糊,以至於編務無以為繼;此時心頭昇起了一陣「時不我予,老之將至」的恐慌。過去曾經有緣陪伴過、照顧過的老人家之影像一一浮現,又看到電視上頻頻談論「老年失智」的節目。同學聚會中,大家笑談著用什麼品牌的染髮劑,以掩飾頭頂上勤勤拔也無濟於事的銀絲,卻無法抹滅“漸老”的事實…;不自覺地陷入一種夕陽西下、臨老悲哀的負面情緒中。

坐困愁城之餘,總不能束手待斃,於是開始採取行動、出手反擊,去“面對”一旦被生下來就無法避免的課題—老化。於是聽取朋友建議,到住家附近的“耆老中心Senior Center”登記報名活動〈瑜珈、元極舞〉。首次正式以“老人”身份參加這類活動,在心理上也曾經掙扎了一下,稍微作過調整。上過幾次課之後,心中的感激很深,知道在這社會中有一群人一直默默地為 “老人”提供服務,耆老中心的行政人員大多是老人義工,授課老師亦是義工。這樣的社會資源早已存在,就等著需要的人適時地利用它,這些是自己過去未曾注意到的。

一位昔日同窗適時地寄來一份關於「老化」研究的論述,雖然文中諸多生化學、細胞學、遺傳學、基因學…的專業名詞不易完全了解,但勉力閱讀之後,也瞭解到其實我們一點都不孤單,因為“老化”是一個普世性的問題,世界上有一群生命科學專家正費盡心思努力地在他們的專業領域中尋求可能的解決方法,讓人類於臨老時,盡可能地享受較高的生命品質、減少病痛的折騰。

茲將該文摘譯如下: 老化標誌 〈The Hallmarks of Aging〉 作者:Carlos Lo´ pez-Otı´n, Maria A. Blasco, Linda Partridge, et al

原文載於:Cell, 153:1194-1217, June 6, 2013, Copyright 2013 Elsevier Inc.

“老化”的特徵是:漸進性地喪失生理上的完整性,導致器官功能受損和衰弱漸增以致於失控而容易死亡。這種退化是人類主要的疾病,包括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神經退行性疾病的首要危險因子。近年來“老化”研究經歷了前所未有的進展,特別是發現老化的速率已經可以藉由基因遺傳的途徑和生化學的方法得到某種程度的控制。

本篇論述係透過對將近300多篇已發表的文獻加以探討,在不同的生物,特別是對哺乳動物老化的共同特性,綜合列舉出九項暫定的老化標誌〈hallmarks of aging〉。這九項老化標誌是:1.基因體的不穩定、2.染色體的端粒耗損〈Telomere Attrition〉、3.表觀基因的改變、4.蛋白質的動態平衡喪失、5.對營養分子敏感度的失控、6.粒線體膜電位失能、7.細胞衰老死亡、8.幹細胞耗竭、9.細胞間溝通改變的異常等等。

文中進一步將九項老化標誌分成三大類,並針對實驗動物老鼠,提出治療策略如下:

(一) 主要標誌〈細胞損傷的主因〉


1. 基因體不穩定 → 移除已受損的細胞。
2. 端粒耗損 → 端粒酶再活化。
3. 表觀基因改變 → 表觀基因控制藥物。
4. 蛋白質平衡喪失 → 控制蛋白質生成及降解的機制。

(二) 拮抗性標誌〈對細胞損傷的補償或反應〉


5. 對營養分子敏感度失控 → 食量控制、胰島素及胰島素類生長激素信號機轉的調控〈Insulin、IGF-1、mTOR inhibition、AMPK and sirtuin activation〉。
6. 膜電位失能 → 運動調節、抗氧化與氧化應激的控制。
7. 細胞衰老死亡 → 以制癌基因誘導癌化細胞凋亡及清除已衰老死亡的細胞。

(三) 整體性的標誌〈顯性特徵的兇手〉

8. 幹細胞耗竭 → 幹細胞移植治療。
9. 細胞間溝通異常 → 抗發炎藥物,輸入年輕血液以逆轉大腦老化。

這些研究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進一步剖析這九項老化表徵之間的交互作用,以及它們對於老化的影響,其最終目標在於找出藥物的作用標的,期能研發出最少副作用的藥物,以減緩老化的過程,促進人類的健康。

定義老化的標誌可能有助於 (1) 建立日後探討“老化的分子機制”之研究架構;(2) 設計可以改善人類“亞健康(無重大疾病)之年限〈healthspan〉”的方法。

我們預測未來將會有更多精密的方法,終將解決目前許多懸而未決的問題。希望本文中這些綜合的方法可以提供對於“衰老標誌”內在機制的詳細瞭解,並促進提高人類“亞健康的年限〈healthspan〉”和延長壽命策略之研發。

結語:

生物的“老化與死亡”既是無可避免的事實,除了依賴科學家、生技專家研發預防性或治療性藥物之餘,我們能為自己做些什麼呢?   參考前文對實驗動物老鼠的治療策略所列,其中有幾項是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並實踐的: “食量控制”可對治因“營養分子敏感度失控”所引起的老化,表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必須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或已有臨床癥狀者也要謹遵醫囑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例如“糖尿病”是愈來愈普遍的健康問題,卻也是挺棘手的問題,因為“民以食為天”,每天三餐都必須面臨的問題。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吃多少?…等等。長青健康素食推廣中心於幾年前研發一系列的「消脂解醣」食譜就是很好的示範,可提供高血糖者飲食上的參考。

“運動調節”可以對治“膜電位失能”導致的老化。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如太極拳、元極舞、瑜珈、有氧舞蹈、游泳、慢跑,或到健身房…; 還有本中心石大夫研發推廣的調身運動、內養功、保健推拿…等等,持之以恆地去做就對了。

此外,抗氧化與氧化應激的控制可以對治“膜電位失能”導致的老化。儘量多攝取含抗氧化成份豐富的食物,可以減少因細胞氧化造成的老化。以下列出營養師推薦的21 種食物,希望能從攝取天然的食物中獲得年輕及健康。1. 蘆筍、2. 甜椒〈黃、紅、綠、橘〉、3. 綠花椰菜、4. 胡蘿蔔、5. 大蒜、6.洋蔥、7.蕈類〈香菇、金針菇、鮑魚菇、秀珍菇、珊瑚菇〉、8.蕃茄、9.黃豆及黃豆製品、10.秋刀魚、11.橄欖油、12.茶、13.蘋果、14.柳丁、15.木瓜、16.優酪乳、17.燕麥、18.番薯、19.南瓜、20.堅果、21.木耳:黑、白木耳。〈參考引用臺大醫院/彭惠鈺營養師專文--「21種推薦食物」

因此,面對“老化”問題,人人有責;必先自助,而後人助!在還來得及之前,為自己的“防老” 作點準備吧!⊕

養生食療 西瓜皮飲

石鴻英大夫

西瓜為葫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西瓜果實的外皮,其性微寒,味甘,具有清熱、解暑生津、利尿的作用。臨床上,西瓜皮對於小便不利、腎炎水腫,有一定程度的輔助效果。比較西瓜皮和西瓜汁,二者的功效基本相同,唯西瓜皮的作用較為緩和,但是持續作用較強。

民間流傳感冒頭熱消熱的方法,是將西瓜皮當帽子,戴在頭上數小時,其鎮熱效果亦佳。

西瓜皮飲的作法: 取西瓜皮,切成碎片,煮水當茶喝。 {摘錄自:《長青通訊》第十四期;2001- 6 發行}

長青素食譜 香蕉蛋糕

  
材料: 全麥麵粉 2 ¼ 抔 牛奶 2/3 杯
  雞蛋 3個 香蕉〈切碎〉 1 ¼ 杯
  碎核桃 ½ 杯
調味料: ½ 杯 泡打粉 2 ¼ 茶匙
蘇打粉 1 茶匙 1 茶匙
奶油 2/3 杯
做法:
  1. 加入牛奶、奶油及蛋,攪拌均勻。
  2. 最後加入香蕉及碎核桃,再拌均勻。
  3. 倒入抹上油的蛋糕盤中。
  4. 先將烤箱加熱至350 F°,將蛋糕盤放至烤箱中層,烤45-50分鐘即可。
  5. 出爐後,以筷子刺入蛋糕中央,不粘筷子時,則表示熟了。
份量: 可做成直徑九吋的蛋糕兩個或8.5”x4.5”x2.5”蛋糕兩個。

EHVA Recipe Banana Cake

Ingredients: Whole wheat Flour 2 ¼ Cup Milk 2/3 Cup
  Eggs 3 Banana (chop into small piece) 1 ¼Cup
  Chopped Walnuts ½ Cup              
Seasoning: Sugar ½Cup Baking powder 2 ¼Teaspoon
  Baking Soda 1 Teaspoon Salt 1 Teaspoon
  Butter 2/3 Cup
Procedure:
  1. Sift whole wheat flour, add in baking powder, baking soda and mix evenly. Then, add sugar, salt and mix well.
  2. Add in milk and eggs, mix evenly with hand mixer.
  3. Add in bananas, walnuts and mix again.
  4. Pour the mixture into oiled pans.
  5. Pre-heat the oven to 350 F°. Put the pans in the middle level of the oven and bake about 45-50 minutes.
  6. When inserting a chopstick into the middle of the cake and coming out clean means the cake is done.
Servings: Make two 9 inch round cakes or two 8.5”x4.5”x2.5” size cakes。                                                                                           

長青素食譜 鴻喜菇燕麥粥

材料: 二片 鴻喜菇 一包〈150g〉
  燕麥〈Quaker Old Fashioned Oats〉 三杯〈8oz cup〉 一茶匙
  冷水 15杯
調味料: 醬油〈或海鹽〉 少許
做法:
  1. 薑片切絲。將鴻喜菇去尾用手撕開分離菌株,冼淨瀝乾。
  2. 鍋中加油,用中大火將薑絲炒香,再加入鴻喜菇炒熟。
  3. 加冷水至鍋中,再加入麥片。
  4. 鍋內水沸後,轉小火,煮三十分鐘,最後依各人喜好,加入少量 黑豆醬油或海鹽,即可享用。
份量: 水與燕麥比例為 5:1,請依各人喜好加減水份。 約可供八人食用

EHVA Recipe Mushroom Oatmeal Porridge

Ingredients: Shredded ginger Small amount Hokto White Beech mushrooms One package (150g)
  Quaker Old Fashioned Oatmeal 3 Cups (8 oz cup) Oil 1 Teaspoon
  Cold Water 15 Cups
Seasoning: Soy sauce(or sea salt) Small amount, personal preference
Procedure:
  1. Shredded ginger .Rinse the trimmed and separated mushrooms, drain and set aside.
  2. With medium high heat, add a little oil in a pot, stir fry shredded ginger until fragrant. Add trimmed mushrooms, stir fry until cooked.
  3. Add cold water in the pot. Depending on the preferred thickness, add oatmeal to the cold water.
  4. Bring the above soup to a boil, turn heat to low. Cook for 30 minutes. Ready to serve. A little soy sauce (or sea salt) can be added to enhance the flavor.
Servings: Water and oatmeal ratio is about 5:1. Depending on the preferred thickness can add or reduce water. Serve for about 8 people

本季長青活動

未來活動看板

日期 時間 地點 活動內容
9/8/2013 Sun. 11:00 am-2:30 pm Napredak Hall 770 Montague Expressway, San Jose, CA 95131 長青健康素食中秋節敬老餐會
12月/2013 Sun. 1:30-4:30 pm 長青健康素食推廣中心 3071 Lawrence Expressway, Santa Clara, CA 95051    長青秋季身體調養班〈中文〉供應點心
每週二 10:00-11:00 am Palo Alto Avenidas Senior Center 推拿講座

歡迎捐款及贊助

本中心為非營利組織,目的在宣導正確的健康素食理念以提昇生活品質。本中心工作人員均屬不支薪的義工,各項推廣活動均靠大家在人力、物力上的支持與捐助。竭誠歡迎您慷慨解囊,一切捐贈皆可依個人所得狀況抵稅,捐贈股票還可節省capital gain的稅。凡捐款$500以上者為本中心年度榮譽董事。捐款支票抬頭請寫Evergreen Healthy Vegetarian Association 或EHVA,並寄到本中心,謝謝!Please send your tax-deductible donation to Evergreen Healthy Vegetarian Association (EHVA). Thank you!

 

本年度榮譽董事芳名

無名式1,無名式2,無名式3,無名式4,林由女,胡小燕,陳介川, 吳素貞,歐遠新,徐國偉,李孟,陳玠,陳慧珊,李慶祥,謝安華, 衛京華,戴盛珊,梅文琴,曾國增,Theresa Yu。

 


2013
董事:

王宇霖、尹明潭、吳宜玟、吳英芳、黃宗哲、陳介川、游松賀、李慶祥、劉雪清、戴盛珊、程俊豪、方木桂
發行: 長青健康素食推廣中心
打字: 高淑玲、劉雪清、徐鴛鴦
編輯: 劉雪清、呂錞銀、尹明潭、高淑玲、陳慧珊、徐鴛鴦
美工: 高淑玲
印刷: Kwik Kopy Printing (TEL: 408-725-0243)
郵寄: 程俊豪

長青健康素食推廣中心 Evergreen Healthy Vegetarian Association
3071 Lawrence Expressway, Santa Clara, CA 95051-0713
網址:http://www.ehva.org
洛杉磯連絡處: 8513 Elm Circle, City of Buena Park, CA 90620
電話:714-827-4925
新竹連絡處: 新竹縣竹北市華興街79號,Taiwan, ROC
電話:03-553-5380
傳真:03-553-1440
台北連絡處: P. O. Box 94-35, Taipei, Taiwan, ROC
電話:02-2940-6824
傳真:02-2944-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