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Newsletter | Vegetarian Expos | Recipes | Links | About

您聽過「媽媽幢」嗎?

【本報記者黃美惠桑尼維爾報導 12 / 28 / 2005 】您聽過「媽媽幢」嗎?恐怕沒有!但是灣區人可望成為首先試用媽媽幢的人。

「長青健康素食推廣中心」多年來推廣健康好味的素食觀念,經常在灣區舉辦大型園遊會或者招待耆英、特殊家庭的健康素食餐。1 月 8 日,星期日,將在庫比蒂諾舉行媽媽幢的試用和發表會。由於數量時間有限,必須先登記,並以需安養和安寧照護者為優先。

「幢」讀音如「床」,主要指此一具體助人安養的器材結構裡那片布幔。至於名稱中的「媽媽」含意,是人在幢下靜坐或者躺臥,能產生「有如處在母親懷抱中的感覺」。長青中心的義工路汝侃表示,媽媽幢經長青中心的石鴻英大夫多年研究,中心內外人士經過三年的開發,單單模子就打過七、八次,終於在這陣子拿到實際成體。

路汝侃說,媽媽幢來到後,長青有六十位同學使用過,實驗當中,每位參與同學先量身高,然後躺在幢下 15 分鐘後再重量身高,同時把心理與生理感覺記錄下。

結果,在「身體長高」方面,有反應者 54 人,無反應者六人;有「舒服感」者,有反應者 57 人,無反應三人;「背脊發熱」方面,有反應者40人,無反應20人。

所謂身體長高,從零點五到一點五公分不等,「長青」義工李慶祥表示,主要原因是人在放鬆情況下,腦脊髓循環活化,脊柱節間液體暫時增多之故。至於舒服感,是因為心安、不受外界影響等因素。

媽媽幢的構造有四部份,主體由鍍漆鐵管鐵柱組成一個可移動的幢型結構。為了讓一般單人床可以安裝進去,寬度為 42 吋。在主結構上方有一壓克力罩,罩由一中空長方形壓克力與一倒扣圓碗組成。把壓克力罩放在主結構體上方,再加上一片布幔,媽媽幢就大致定型了。

幢要發生效果需要一個罩於幢後的特殊柔和燈光來啟動,燈光要打在幢頂反射罩的特定位置。燈光調整好後,使用者可在幢下放一床來躺臥,也可以直接在幢下靜坐。

路汝侃說,人天生在母親懷抱和肚子裡最安全,最安適,坐臥於媽媽幢下,好比回到母親的懷抱中,因此自然就放鬆了。所以「媽媽幢」最重要原則是──媽媽的懷抱就是安養和安寧的寄託。

幢的造型是依據「圓象天,方象地」的思想,至於光線暗示,帶動了人和母體間的交感。人在穴居情況下的安全感,也是媽媽幢構想的佐證。由於提供了自然安祥的環境,使人能放鬆休息,改善睡眠品質,因此主辦單位認為對於需要安寧與安養的人有幫助。

 「長青」的義工路汝侃介紹「媽媽幢」。床頭那盞燈應置於地,為了拍照方便把它擺高了一些。(記者黃美惠攝)

石鴻英說,坐臥幢下,不論睜眼或闔眼,若眼能觀鼻,效果更加。

路汝侃表示目前製了一百多幢,這回活動是柔性推薦,向大家慎重介紹這幢,,又因為只有 12 床,每人只有 25 分鐘的試用時間,並有義工照料,「希望是有安寧須要、重病者和癌症化療電療者為優先。若時間有餘,一般人也可試用」路汝侃說,這完全不涉費用,是無償使用免費參加。除了灣區,中心義工也運了少部分的媽媽幢回台灣。

有心參加請打免費電話 (866) 841-9139 x3537# 留下電話、名字、及試用時段 ( 分成 11AM,12PM,1PM,2PM, 3PM 五個時段 )。活動的地點為 Odd Fellows Temple (20589 Homestead Road ,Cupertino,CA 95014)。 並有點心和便餐招待。
 


If your browser has trouble reading Chinese Big5 font, read this.
Send mail to webmaster with questions or comments about this web site. Last modified: 01/20/06 16:14 -0800  egroup